中国评论社:陈丽丽: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与福建使命

2019-03-15 10:08:50

中评社漳州3月12日电(作者 陈丽丽)3月10日,习总书记出席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涉台部分有299个字。习总书记对福建省对台工作提出四大工作要求和殷切期望,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受到海峡两岸各界的高度关注与广泛评论。

第一,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省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就是探索两岸融合创新与发展新路径。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是一个对两岸现状进行挑战与整合的动态过程,是一个国家内部的事务,它寻求的是两岸间各组成部分的良性互动状态,实现相互调和、和洽与融成一体,协同发展,最终促成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就是要求福建省对台工作要总揽大局,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中观到微观都要全面论证与设计。习总书记对福建省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提出高要求,强调福建省对台工作 “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其目标是“努力把福建省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实质上是要求福建省要为“两制”台湾方案积极探索,建构“样板房”,提供高水准迎接台胞台企登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使命重大,任重道远。习总书记对福建省寄予厚望,委以重任,承载着这份光荣与使命,福建省将全域投入,扬帆起航。

两岸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两岸关系领域的具体运用,是新形势下祖国大陆开展对台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式,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指向,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服从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承载着与国家治理体系有效对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历史使命,为“两制”台湾方案研究,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此,福建省要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制等诸多方面实现跨越式提升与发展,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要先行探索,提出综合改革集成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福建省还要在整个现代化建制过程中,与台湾同胞多沟通、多商量、多听证。两岸融合发展本应是两岸双方共同努力的过程和结果,要探索和营造出台湾同胞满意的温馨家园。

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充分考虑到这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要无微不至的考虑台湾同胞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不适与不安。只能是先有一个微小的改变,然后引导形势朝特定方向发展,最后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整个系统发生相变实际上是通过系统内部机制的自我运行自动完成的,要集中两岸智慧,共同商量出解决方式成本最低、效果最持久、更具有系统演化的代表性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理论与实践方案。为此,福建省应着力探索建立“两岸融合发展综合性框架”,其核心内容涉及理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涉外等诸多方面的有益探索,建构包括 “两岸命运共同体”理论、“两岸融合发展理论“、“两岸一中共识”、“中华经济联合体”、“两岸特色社会共同体”、"21世纪中华新文化“、“两岸合作防御体系”、构建“一中框架”下的主权安排等,出台推进两岸政治互信、”两制”台湾方案政治协商、两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等具更高权益融合弹性的两岸统一制度安排研究,强化对台湾民众的国家统一自生能力的培育与引导,为促使国家系统朝统一方向演化贡献福建才智与实践蓝本。

福建省是以台湾海峡为纽带,东临台湾岛,西接内陆广阔腹地的具有特殊地缘经济利益和政治涵义的特殊省域。福建省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台湾同胞中,讲闽南话的占75 %,客家话的占13%,两种语系的人口构成了台湾移民社会的主体。由于血缘相亲,语言相通,民情、风俗相近,不少姓氏宗族也相同,从而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闽台同胞在常来常往间,越走越亲,越走越近。

福建省已经形成独有的“纵横”协同发展格局,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有条件 “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发展成为“两岸融合创新与发展示范区”。从纵向看,以福州、平潭、厦门、漳州、泉州等为主轴的东南沿海开放区,通过自贸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试验区、经济特区、台商投资区、经济中心城市与龙岩、三明、南平、宁德等山区腹地相连,对台发挥海运、空运便捷的优势,对内通过高铁、高速公路等发达海陆空交通运输网路,有机地联为一体,已经发展成为两岸经贸交往的聚集地,并发展为继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之后的又一经济繁荣带。

从横向格局看,已经形成以厦门为“龙”,以九龙江流域为轴线,漳州、泉州为两翼,闽西、三明为腹地;以福州、平潭为“龙头”,闽江流域为轴线,莆田、宁德为两翼,闽北为腹地的对台交流合作发格局。加工装配、转口贸易、运输仓储、金融服务、资讯谘询以及产业升级等条件不断提升,多层次、梯度推进的发展布局。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和厦漳泉闽南黄金三角地区尤其应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进程中发挥特殊重要。要在最前沿的家门口,准备好迎接亲人回归家里的“两岸一家亲接洽方案”,推进“新四通”,深化融合发展做实做细,提供福建蓝本。

2.加大两岸文化交流力度,在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福建省是台湾人的主要祖籍地,在台湾人口中,讲闽南话的占75 %,客家话的占13%,两种语系的人口构成了台湾移民社会的主体。由于血缘相亲,语言相通,民情、风俗相近,不少姓氏宗族也相同,从而孕育了厚实且独具特色的闽台族谱流源和民俗文化,应该感召台湾同胞,共同在建构两岸心灵契合文化“软工程”方面多多合作,夯实两岸天然而厚实的根祖脉人文关系研究基础与纽带。要多方合理,从国家统一的大视野方面,为福建省建构文化发展最基础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国内乃至国际一流教育体系,我们现有的双一流高校要部分南移以带动福建省文化教育软工程的建设与发展。闽南师范大学位居台胞重要祖籍地漳州,理应响应总书记号召,牢记总书记的重托“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有文章可做”,在弘扬中华文化、闽南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精耕细作,多出精品,贡献才智。

第三,要求福建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习总书记在肯定福建省对台工作成效的同时,尤其重视福建 “66条实施意见”落实与深化。习总书记对台胞台企的关心细致入微,感人至深,温暖两岸。

第四,对福建省对台工作提出新期待,留下新空间和新要求。习总书记指出,“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福建省肩负着建构“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重大使命,要多倾听台湾同胞意见建议,要创造条件,多多建造“两制”台湾方案“样板房”,让台湾同胞体验感受“两制”的可靠、温暖与红利。

(作者陈丽丽,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