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华文化建构两岸共同家园

2018-06-05 11:54:10

6月4日上午,由我校统战部指导,商学院和两岸一家亲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两岸一家亲大讲坛在笃行楼313隆重开讲。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先生应邀参加并发表题为“用中华文化建构两岸共同家园”的主题讲座。两岸一家亲研究院部分教师、漳州市涉台相关部门、我校商学院部分教师、闽台合作专业、经济学专业部分本科生70人参加大讲坛。

谢明辉先生指出,两岸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愿。两岸由于内战导致的政治藩篱致使两岸至今尚未统一。大陆主导的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重要政策主张。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纽带。“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一带一路、同等待遇”是建构共同家园的四把钥匙。中华文化是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催化剂,两岸同属中华民族更是和平统一的黏着剂。大陆的崛起是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重要保障。现在大陆出台的惠台31条措施,则开启台湾人民在大陆的同等待遇,是大陆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举措。用中华文化建构两岸共同家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景。

谢先生从“用中华文化构建两岸家园”入手进行阐述,旁征博引,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首先给大家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介绍了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承情况,阐明“中华文化开启两岸和平统一的大门”的重要性。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精神纽带,文化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是两岸最重要的共通点。我们也相信两岸共同家园的大门定因中华文化而开启。本次主题演讲在同学们提问、沟通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