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台商发展论坛漳州台商投资区开幕 两岸学者共论经济融合

2015-06-05 17:20:34

海都讯 昨日上午,第一届台商发展论坛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开幕,250多位两岸学者、台商代表等共论台商投资与两岸经济融合。

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漳州市人民政府、闽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漳州市副市长黄庆辉出席开幕式。他表示:“漳州是超过1/3的台湾同胞的祖籍地,是台商投资密集区,也是对台文化交流的前沿和重要阵地,在两岸关系中地位重要、作用独特。”他相信,论坛成功举办将为台商提升发展和两岸深化合作提供科学的智力支持和政策支撑。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希望,广大台商能积极适应大陆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接大陆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自身的二次创业和转型升级。

聚焦台企转型:

劳力环保压力

本身也是商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认为,尽管大陆台资企业目前的转型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但整体而言,机遇更多。

他说,未来,以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为标志的大陆新一波产业革命,创造的发展机会可能更多。所以,海峡两岸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将为台商升级提供绝佳机会。此外,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工业4.0”蓄势待发,将为两岸产业合作与台资企业转型创造新机遇。他特别强调,“一带一路”战略将创造长远发展机遇与合作机会。

对不少台企是挑战的,在王建民看来却是机遇。如目前大陆出现的劳动力短缺问题,王建民举台湾鸿海集团为例,强调台商在大陆进入机器人产业的机会很大,人力不足与人工成本上升,将促进新产业诞生与发展。同样,在环保压力方面,他认为未来大陆在环保节能方面投资庞大,本身就是巨大的商机。

把脉台商区:

打造台味最浓

发展人文旅游

厦门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方志坚认为,在“一带一路”、“福建自贸区”、“互联网+”三期叠加,以及国家经济中高速平稳发展、海西经济区加快建设的新常态下,漳州台商区作为国家级经济建设和对台的重要载体,与台湾有着“五缘”优势。

因此,他建议打造台味最浓的台商区。同时,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建设高格调的人文生态旅游环境,整合台商区的天一总局、江东虎渡桥等,与龙文区连成一片,鼓励台商创办闽南文化旅游观光场所。

此外,他认为漳台产业互补性强,可实现梯度转移,应该高起点规划定位,布局产业,优化政策环境,打造发展最快的台商区。(海都记者 胡婧)

http://zz.mnw.cn/news/9163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