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研讨会暨闽台融合发展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2020-10-05 09:24:19

9月29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研讨会暨闽台融合发展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我校科技楼举行。福建省台港澳办主任王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出席活动。漳州市台港澳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福建省委党校闽台研究院、福建省台湾法律研究院、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等单位负责人,漳州市台商台青代表,我校宣传部、商学院、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海外教育学院、闽南文化研究院、台商研究中心、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研讨会。基地授牌仪式由张龙海主持,研讨会由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主持。

会上,福建省台港澳办研究处处长游丽斌宣读福建省台港澳办关于在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设立闽台融合发展研究基地的文件。随后举行闽台融合发展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和闽台融合发展研究基地共建协议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后召开了“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研讨会。研讨会由福建省涉台研究机构联席会议、我校商学院、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共同举办,共收到19篇参会论文,涵盖两岸经贸、文化、社会、法制、民俗以及青年交流等各领域。台湾陈守仁孙学研究中心冯国豪研究员、张晓芬副研究员、谢嘉文助理研究员、杨明勋助理研究员,我校台籍教师詹金娘、赵任民等台湾相关研究机构人员、台籍教师、台商、台青代表提交8篇研究成果。

会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吕榜洲、福建省委党校闽台研究院院长罗海成教授、漳州台商投资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总经理卢介凡等7位专家学者、台商台青代表围绕主题分别作了发言。

福建省台港澳办主任王玲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分别在会上讲话。

王玲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闽台融合研究领域的成果。她指出,与会专家准备充分,发言站位高远,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较高的参考价值。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从“如何理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和闽台各领域融合之间的关系”“厦金榕马‘小四通’”“如何吸引台湾青年来福建就业、创业”“如何发挥祖地文化优势”等方面加强基础研究,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和对策,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李顺兴指出,近年来,我校着力构建“闽南文化+学科/专业+教师教育”特色育人新体系,为实现两岸融合发展培养了大批应用型闽南文化人才,在闽台历史文化研究、咨政服务、两岸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学校将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全面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做出更大的贡献。

漳州市台港澳办主任林秀珍介绍了近年来漳州市深化漳台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情况,指出漳州将秉持两岸一家亲、漳台亲上亲的理念,通过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积极打造宜居宜学宜商宜业的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会前,与会领导参观考察了我校圆山学院,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党委常委、副校长林致远陪同考察。

(文:沈瑞芳、周丽丽  图:康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