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台商台企走进陕西铜川 探寻内陆投资新洼地

2020-11-04 17:16:28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11月1日铜川消息(记者 李俊杰)11月1日,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台商发展论坛在陕西省铜川市圆满收官。本次论坛共邀请100多位台商台企代表、常住大陆台胞青年、专家学者来到铜川,围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携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和实地考察,到访嘉宾表示,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可为台商未来的转型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全体嘉宾合影(李俊杰摄)

论坛上,中共铜川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小艳介绍了铜川市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情况,并表示欢迎各位台商来铜川投资兴业。铜川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贾敬光表示,希望未来能够不断扩大与台商的合作,为台商企业在铜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做好服务。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让更多台商了解铜川,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创造条件。

“陕西制造、铜川配套”是这几年陕西地区的一句流行语,铜川毗邻西安,交通便利,周边产业扎实,陕西宇腾电子科技企业总经理林立腾来到这里创业已有五年之久。作为半导体产业的从业者,林立腾表示,陕西这块土地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富有文化感和科技感。“来到这里五年时间,铜川从市政府到各产业园对于对我们项目的落地给予了强力支持,台商在铜川的经商环境得到了巨大的改善,与沿海地区的差距也越来越小,在这里落地我们觉得既安心也能看得到未来。”林立腾说。

东山欧凯金属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位于福建漳州,主营钓鱼、露营等休闲用品的外销业务,这次他们的董事长吕榜洲也来到了论坛现场。他表示,受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经营成本逐年升高,未来如果能将产业转移到内地,可以有效降低成本,陕西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对于台商投资具有很多优势。他呼吁台商多来这边了解当地的投资环境,找到合适自身发展的产业。

“无论是以柳公权为代表的书法产业,还是闻名海内外的耀州瓷,都可以用来开发文创产品。”东居文创工艺品中心总经理林盛章从事文创产业已有数十年之久,这次来到铜川走访之后,他表示,铜川的文化底蕴很深厚,值得开发的文化资源很多,对于从事文创产业的台商来说这里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陕西省天福茗茶总经理助理蔡培表示,1998年,他所在的公司在陕西省政府的支持下来陕发展,并创办了如今的陕西天福茗茶销售有限公司。在经过考察之后,今年天福茗茶在铜川开设了第一家店面,预计12月份开业。他表示,陕西同时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拥有便利的政策,良好的公共条件,当时政府也很乐于为台商服务、解决困难。希望大家多多走进陕西,多多了解陕西。

除台商台企代表外,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也对以铜川为代表的西部地区发展潜力,以及未来台商台企在这里的发展前景表示非常乐观。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李月表示,无论中央政府还是各地方政府,对于台商的投资创业都非常贴心,这次来到铜川,感受到铜川市政府和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的服务,深刻体会到当前大陆政府正在转型,也体会到政商关系的一种融合。也相信铜川市政府所举办的招商工作在不久的将来也一定会结出果实。

http://www.vos.com.cn/web/information/hotnews/content_3574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