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经纬网:陈丽丽:两岸融合发展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

2020-11-24 17:10:00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陈丽丽教授

华夏经纬网11月21日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亚太经济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今日在福建晋江举办。研讨会分论坛-“两岸融合发展”研讨组共有17位专家参加现场研讨,收到13篇融合发展相关议题的参会论文,专家学者们紧扣“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热络,为我们呈现了一次丰富的学术盛宴。“两岸融合发展”分论坛由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陈丽丽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主任盛九元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华教授担任点评专家。具体归纳起来有以下四项成果:

第一,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精神,解读“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深刻内涵,分析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

两岸融合发展是一个对两岸现状进行挑战与整合的动态过程,它寻求的是两岸间各领域的良性互动状态,最终促成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实现祖国统一的过程。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承载着推动大陆高质量发展和为实现两岸统一做出新贡献的双重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台湾问题由来已久,复杂严峻。当前海峡两岸与国际形势均发生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发展存在“台独”与反“台独”、融合发展与反融合发展的斗争与较量。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台湾研究》主编、研究员刘佳雁分析“两岸关系面临的挑战与前景”。刘佳雁指出,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对台大政方针没有变。但是,由于中美战略博弈、由于岛内政局变化,岛内政党政治严重失衡,民进党当局不断升级谋“独”挑衅,未来两岸关系将会面临诸多新的风险和挑战,如果突破困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现实挑战。但无论岛内外各种势力如何寻衅挑动,都不可能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大局与大势。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主任盛九元教授深度分析“2000-2019年台美经贸往来及其台美投资与贸易关系的演变趋向”。盛九元指出,相关研究发现,2017年之前台湾地区对美国经贸依赖度日益降低已成为不争的事实。2017年后中美贸易冲突对台美经贸关系有显著影响,特别是2018年台美经贸关系明显升温,2019年这一趋势进一步强化。从今后的发展趋势分析,台美经贸关系将更接紧密,尤其是在相互投资方面,这也将对两岸经贸关系产生显著的影响。

第二、积极探索海峡两岸经济领域融合发展新路径

专家学者们高度关注国际因素尤其是台美经贸关系走向对两岸经济融合的影响,深度思考“两岸经济融合”的社会覆盖面和参与度。高度重视个体参与诉求、质量和舒适度,提出了实现大陆主导的两岸广泛、紧密的经济社会联结和深度整合思路,不仅考量资本运作主体,更要把“两岸同胞人民主体性福祉”和人才红利置于首要地位、高度重视经济融合的社会和文化溢出效应,关注两岸产业关联性、两岸高额贸易逆差、对接大陆“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正向推动力等问题进行全新研究、关注和思考。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向晓梅研究“粤台产业合作路径与对策”。向晓梅建议基于基础、动力、支撑和保障等区域产业合作内在机理的多重维度,有针对性地对接粤台共链产业、开拓粤台产业共同市场、协同研发产业技术和搭建粤台产业合作平台四种可行路径深化粤台产业合作,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产业要素高端化、产业合作层次与水平提升,推动粤台产业合作向深度、高度和广度发展。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华教授阐述了《“双循环”格局下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动力建构》。王华认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论述提出至今,仍存较大提升空间。作为新时期应对国内外环境变迁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加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双向互动研究,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加强规划布局与引导。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吴凤娇分析全球价值链下两岸生产性服务业分工地位与产业关联研究。研究发现,台湾地区生产性服务业全球价值链位置指数和出口增值能力指数普遍高于大陆同类行业,相对大陆而言,具有更高的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

从两岸生产性服务业的上下游关联来看,大陆生产性服务业对台湾地区同类行业偏向于上游依赖,而台湾地区生产性服务业对大陆同类行业偏向于下游依赖。生产性服务业应当作为未来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服务贸易自由化有利于台湾地区在两岸服务贸易往来中发挥比较优势,获取更多贸易利益。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助理教授、两岸青年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子荣研究疫情背景下台湾宏观经济形势及其影响因素。林子荣认为,总体而言,疫情背景下台湾宏观经济保持相对稳定。研究认为,台湾宏观经济受疫情冲击较小,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祖国大陆作为台湾地区资讯电子产品最主要的目标市场及生产据点,在较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住疫情,为台湾地区电子产品、资讯与通信产品生产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郑思宁教授在分析闽台水产品产业内贸易发展现状及影响因素基础上,建议优化福建水产品对台出口结构,加快水产品溯源制度、水产品检验检疫制度以及水产品品牌的建设,构建对台水产品订单对接机制;要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鼓励台商到福建投资,尤其要强化闽台水产养殖业和远洋捕捞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闽台渔业合作深入发展的关键。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小柯分析 “双循环”格局演变及其对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影响。周小柯认为,在新格局下,未来深化两岸经济融合,可以探讨从优化两岸贸易结构、明确赋予台资企业享有与大陆民营企业相同的待遇、推动出口加工型台资企业加快提升产业国际分工地位等方面着手,争取促进两岸贸易可持续发展,促进台资企业加快融入大陆经济“内循环”,同时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大陆经济“外循环”。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教授指出,应对新变局,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应融入大陆“双循环”发展战略。“十四五”期间,应高度重视“双循环发展战略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关联度”的制度供给创新,高度重视产业链稳健性发展研究,细化梳理区域内全产业链配置状况,打造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从“单纯资金项目引入路径依赖”到“全产业链布局路径创新”、从“条块分隔分散发展”到“产业链协同发展”等诸多“上升发展”循环节,开创大陆主导下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新高地。

第三、探讨深化两岸社会领域融合发展的内涵与核心任务

两岸社会融合涉及两岸民众在生产、就业、求学、教育、市场、消费、居住、婚姻、医疗、养老、娱乐、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诸多领域的全面整合与融合发展。其中两岸青少年高质量就学、两岸青年细致入微的就业服务和辅导、创业孵化支持体系及其社会融入是核心和关键。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祝捷教授,研究“融合发展视域下台湾青年大陆创业的问题与路径”。祝捷指出,2019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 40 周年,海峡两岸在经贸、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入发展,尤其东六省一市表现突出。然而新的调研结果表明,进入2020年以来,两岸间关系因客观原因日益趋冷。为此,应深入分析制约因素,擘画台青“登陆”创业可行性和具体路径,以期推动两岸青年在创新创业中实现深度融合,共同擎画美好未来。

依重民间社团交流,搭建新一轮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新平台

厦门市台湾学会副秘书长杨仁飞发文《依重民间社团交流,搭建新一轮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新平台》。杨仁飞认为,两岸融合是人与人、机构对机构、社会对社会的融合,是从相对疏远的联系到紧密的联系与合作,再进阶到心灵契合的命运共同体的渐进过程,是双向融合的基本脉络与特点。杨仁飞建议,调动两岸民间力量的积极性,夯实交流内容与合作机制,建立以村对村、里对里、宗族对宗族、宫庙对宫庙、团体对团体的联络、交流、合作渠道,编织导向明确的交流、合作网络,努力在破解民进党当局绑架台湾基层民众“反中抗中”与“抗拒统一”的工作上有突破性进展。

第四、诠释深化两岸文化领域融合发展的战略意义和创新思路

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台海局势,复杂严峻。蔡英文民进党当局操弄台湾政局,挟洋自重,不断升级“台独”分裂活动。解决大问题须要有大战略、大手笔、大思维。文化战略是一个国家传播发展自身文化软实力的基本指导思想、目标和策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等五项政策主张,强调“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系统分析两岸关系的新形势,理性应对新挑战,以“文化战略”,解两岸之困,用中华“和合思想”填平海峡两岸的“鸿沟”,凸显涉台战略文化的亲情与特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林俊国教授以泉州为例,研究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在闽台交流与合作中的独特作用。林俊国认为,文化交流是两岸交流与合作的基础,闽南文化大有可为,文化创意产业在闽台交流与合作居重要地位。林俊国建议整合闽台文化资源、建设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发挥泉州文化创意产业在闽台交流与合作中的作用,促进闽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与合作。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黄艳平发文《新时期探索闽台文化融合发展新路径》,指出,新时期,落实中央的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和细则,先行先试,探索闽台文化融合发展新路径,努力实现两岸共赢发展,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意义重大。

综上,“两岸融合发展研讨组”专家学者为本次研讨会提供了厚实的研究成果和精彩发言。无论是对十九大确定对台大政方针的解读,从宏观视角对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战略定位、落实路径研析,还是从两岸产业关联度、市场规模、贸易政策等细分研究,都倾注了专家学者们的深度的思考和家国情怀,研讨组的研究成果和整个研究主基调,紧扣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议题,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关涉两岸关系论述,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提供了十分珍贵的研究成果,发表了极富启迪意义的宝贵见解,意义深远。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亚太经济》杂志社、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福建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http://www.huaxia.com/thpl/djpl/2020/11/6568581.html